2013/11/12

單獨會主 _ 11/16 雅各書 第3章















關於上帝祂是:(看到上帝的哪些屬性?)

  • 上帝是我的師傅,是我人生的導師。
  • 「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」
  • 惟獨上帝能制伏我的舌頭。
  • 惟獨主耶穌能改變人。
  • 惟獨耶和華不說謊話。
  • 上帝擁有屬天的智慧。
  • 上帝沒有偏見。
  • 上帝是和平、溫柔、美善、喜樂、忍耐、良善、仁愛的,是多結義果的。



(領受到哪些真理?可以運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哪些地方?)
應許:

  • 「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,叫牠順服,就能調動牠的全身。」
  • 主啊,你的真理就是我生命的嚼環,你的力量就是我生命的嚼環,是使我順服的源頭,是引領我走向美好命定之地的帶領者。
  • 主啊,你所賜的屬天嚼環,就是我的美好應許之一。
  • 主啊,我原是一匹野馬,沒有人能駕馭的狂野之蓄。是你基督的寶血,使我成為你所騎的馴服馬匹,是你改變了我的身分,使我因著你而得著榮耀。我願意成為你的馬,一輩子單單跟隨你,順服你的旨意,走向流奶與蜜之地。

  • 「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?……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。」
  • 耶穌生命的泉源只單單發出甘甜的水泉,喜樂的水泉,剛強的水泉,饒恕人的水泉,醫治的水泉,釋放的水泉,安慰人心的水泉,使人重新得力的水泉,而不是苦毒仇恨的水泉,不是絕望憂傷的水泉,不是報復加害的水泉,不是污染心靈的水泉。

  • 「我的弟兄們,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?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?」
  • 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不是錯亂應許的;是男的,就是男的;是女的,就是女的。
  • 由聖靈而來的意念是正面性的,不是負面絕望性的;不是紛爭破壞性的,而是和睦和平性的。
  • 由主耶穌而來的意念是結出行為義果的,不可能栽種和平的種子,而結出兇狠的行為果實。


態度:

  • 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」
  • 保有「饒恕」他人過失的生命態度,如同天父饒恕我一般。
  • 保有「寬恕」他人過失的生命態度,如同主耶穌愛我一般。
  • 保有「給他人悔改的機會」之生命態度,如同耶和華待我一般。

  • 「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」
  • 保有「三思而後行」的生命態度,避免不必要的誤錯與紛爭。
  • 保有「自我反省」的生命態度,從錯誤的言行中學習成長。
  • 保有「不說大話」的生命態度。
  • 保有「謙卑」的表達態度。


罪惡:

  • 「看哪,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」
  • 主啊,我以前的怒火燒滅了我的人際關係,職場關係,家人關係,親情關係等等。我實在是錯了。求主幫助我拿走我生命中的危險火,拿走我的壞脾氣,拿走我的批評論斷與不饒恕!感謝主。

  • 「各類的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,本來都可以制伏,也已經被人制伏了」
  • 主啊,我要真誠地來到你面前認罪,求你赦免我的愚昧之罪。
  • 主啊,我錯了,我以前居然愚昧地相信12生肖、拜十八王公的狗,還有鳥卦等等。
  • 主啊,這些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都是被我制伏的,我怎麼會愚昧地去求問和相信呢?我實在是太愚昧了!


榜樣:

  • 「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。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!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!」

  • 用聖潔的舌頭頌讚為主為父的!
  • 不一口兩舌;不在人前說人話,人後說鬼話,說八卦或惡意的批評論斷。
  • 口說正面性的言語。
  • 說讚美的話語來鼓勵晚輩和他人。
  • 以身教來教導晚輩和他人。


命令:(傾聽天父的聲音和教導。)

  • 「看哪,船隻雖然甚大,又被風催逼,只用小小的舵,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」

  • 孩子:
  • 不管你身處在何種困境中,只要你願意把你生命的舵交託給我掌舵,我就會帶領著你衝破你的經濟風暴、工作風暴、健康風暴,任何的人生風暴!放下自己掌舵,讓我為你輕省地掌舵吧!愛你的天父!

  • 孩子:
  • 你要多花時間來保養你生命船隻的舵,你要多花時間栽種真理而不是謊言。聖經上的真理,就是你生命船隻的舵,真理使你的舵有能力,真理是轉動你生命船舵的方向與力量。因此,我希望你將時間分別為聖,每天多付出心力來保養你生命船隻的舵,才不會一遇到突然的風暴時,才發現你的船舵已經腐壞了!

  • 孩子:
  • 不要讓你的怒氣、嫉妒、驕傲、懶散、苦毒、怨恨和謊言成為你生命的船舵。這樣的舵,這樣負面的意念會把你生命的船隻帶領駛向黑暗與絕望的旋渦中。最終,變成一艘破船,沉淪於深淵海底的底層,永不見天日,永無盼望。

  • 「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。」
  • 孩子:
  • 小心你心思意念中的舌頭!
  • 小心你腦海裏的那個壞舌頭!
  • 不要聽信你腦海裏那個只說負面性謊言的舌頭!
  • 不要聽信你心思意念中那個只說破壞性,只說絕望性的壞舌頭。
  • 不要聽信你腦海裏那個編造虛假劇情的壞舌頭!
  • 這些都是來自地獄的火,是來燒毀你人際關係的火,是來毀滅你美好未來夢想的火,是來催毀你信心的火舌。

  • 「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,乃是屬地的,屬情慾的,屬鬼魔的。」
  • 孩子:
  • 你要習練你的心竅,如此一來,你就能分辨你的心思意念是從上頭來的,或是從下頭來的。




我的弟兄們,不要多人作師傅,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。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,叫牠順服,就能調動牠的全身。看哪,船隻雖然甚大,又被風催逼,只用小小的舵,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這樣,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,卻能說大話。

看哪,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。舌頭就是火,在我們百體中,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,能污穢全身,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,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。各類的走獸、飛禽、昆蟲、水族,本來都可以制伏,也已經被人制伏了;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,是不止息的惡物,滿了害人的毒氣。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、為父的,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 神形像被造的人。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!我的弟兄們,這是不應當的!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?我的弟兄們,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?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?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。

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?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。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,就不可自誇,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,乃是屬地的,屬情慾的,屬鬼魔的。在何處有嫉妒、紛爭,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。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,多結善果,沒有偏見,沒有假冒。並且使人和平的,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。